追求卓越,让生命化蛹成蝶——淮北师范大学首届卓越教师实验班成长纪实
 
 

近日,淮北师范大学首届卓越教师实验班2012学年校外导师代表座谈会在学校第一会议室召开。来自淮北市第一中学、淮北市实验高级中学、淮北市第一幼儿园、淮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校外导师代表与教务处负责人及实验班管理人员畅所欲言,共同分享卓越教师实验班一年来的成长历程。

座谈会上,各位导师围绕着“卓越教师内涵”、“怎样培养卓越教师”“教师意识培养”、“教师技能培养和提升”、“2012学年实验班学生学习指导情况”及“2013学年指导计划”等话题展开积极讨论,建言献策。教务处李福华处长充分肯定了各位导师为卓越班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绩,并提出要进一步深入探索、完善卓越教师培养机制,更好地发挥导师的引导、指导作用,努力办好卓越教师实验班,稳步推进学校教师教育改革工作。

淮北师范大学对卓越教师培养的探索始于2010年。当年,学校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要求,积极探索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模式,设立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负责教师教育研究与改革;2011年申报“卓越中小学教师计划”并成功获批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231日学校印发了《淮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实施方案》,在教务处设置教师教育管理科,专门负责卓越教师计划及教师教育改革落实工作。2012328日,来自16个教师教育专业的58名学生,从2000多名候选学生中脱颖而出,正式组建了首届卓越教师实验班。

卓越教师实验班采取“专业课程+卓越教师计划课程”的叠加模式,即专业提升课程模块+教师教育拓展课程模块+教育实践强化课程模块;采取校内外合作与双导师培养模式,即加强与中小学、幼儿园及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联系与合作,为每位学生分别配备1名校内导师与1名校外导师,校内导师从专业学习层面进行指导,校外导师侧重就中小学、幼儿园实践等进行指导。为规范实验班教育教学管理,学校先后制定了《学院工作职责》、《班主任职责》、《校内外导师职责》、《实验班学院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及《学生管理和考核办法》等。

一年来,围绕“卓越教师实施方案”,学校先后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了“我的从教体会”、“教师礼仪”、“如何写好粉笔字”、“怎样利用图书馆查阅文献资料”、“读书方法报告”、“读书报告会”、“说课的规范与技巧”等学术讲座。该校特别为实验班学生开列必读书目,鼓励学生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撰写读书笔记,定期交流读书心得。实验班学生自己开展“粉笔字评比”、“辩论赛”、暑期读书与社会调查活动评比、“微课堂”比赛等活动,学生们还创办了“淮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 网站和“君山论坛”期刊,进一步加强学科间、学生间、校内校外间的交流与互动。

2012年是淮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工作深入推进的一年,从打造精品师范到追求卓越人才,学校在人才培养理念与层次上实现了新的突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3年,学校将以首届卓越教师实验班的办学经验为基础,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勇于探索,加大投入,扩大学生受益面,切实为“未来教育家”的培养提供肥沃的土壤。

 

 

 
 
 
 

版权所有:安徽省高等院校教师教育合作委员会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