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等院校教师教育合作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年会
 
 

20111116日,安徽省高等院校教师教育合作委员会第二次年会在淮北师范大学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工作会议,大力培养现代气息和气质的新型教师”。省教育厅李和平副厅长、高教处储常连处长、淮北市政府王莉莉副市长出席会议,来自全省19所高等院校的领导及教学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淮北师范大学作为第二次年会的轮值主席单位承办会议,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轮值主席单位与常任主席单位联合召开主席团预备会,讨论本次年会的会议议程,通过主席团名单,确定下一届主办单位,商讨闭会期间的主要工作及相关事宜。

第二阶段,淮北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叶华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磊在致辞中指出,安徽省高等院校教师教育合作委员会为我省高等院校搭起了一个教师教育合作研究的新平台,对于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促进我省教师教育的创新与发展,起到交流经验、加强协作、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重要作用,也是我省深化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的重要举措。王磊校长在介绍我校教师教育情况时指出,要进一步明确教师教育在学校发展战略中的优先地位,把教师教育作为立校之本、强校之路,积极探索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淮北市政府副市长王莉莉简要介绍了淮北市市情市貌及教育事业的发展状况。

第三阶段,本次年会轮值主席、淮北师范大学校长王磊主持会议。合作委员会常任主席、安徽师范大学校长王伦作了教师教育合作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他从六个方面总结了一年来教师教育合作委员会开展的工作,认为委员会切实有效的工作开创了我省教师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在谈到今后工作的设想时,王伦校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完善合作委员会自身职能与机制,更好地引导师范院校健康发展、特色发展;二、建立与国家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相符的安徽省教师教育课程标准;三、形成资源共享共建机制;四、联合开展师范教育类专业评估;五、广泛开展联盟内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全省教师教育内涵建设。

会上,高教处处长储常连传达了全国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他从会议的召开背景、意义及主要任务等方面对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工作会议内容与精神作了深入的解读。储常连在谈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时指出,要以实施教师教育课程改革为契机,结合实际,抓住机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提高质量,争先越位,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在会上作了重要总结讲话。他首先强调,教育厅特别是程艺厅长对会议的召开高度关注,并转达了程艺厅长对会议的要求和对与会代表的问候。他指出,本次年会是在国家颁布教师教育课程改革文件与召开会议的背景下召开的,意义非同寻常,合作委员会要敏锐地感知我国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在新形势、新问题、新思考和新谋划背景下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新标准和新变化,主动谋划,在新一轮教师教育改革实践中,抢抓机遇,有效地开展工作。

 
 
 
 

版权所有:安徽省高等院校教师教育合作委员会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